《伤寒大白》
书名:伤寒大白朝代:清作者:高世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总论] 忌攻下论

    忌攻下者,有表邪未解,未可攻下者,有里气虚寒,不可攻下者,有津竭血燥,忌攻下者; 有阳明不实,不必攻下者,有无一下症,不犯攻下者,有虽热无结,本非攻下者;有身热脉 大,禁攻下者,有痧未透,攻下则内伏者;有邪汗未透,攻下则邪伏者;有手足不温,攻 下则脉伏不出者。故曰∶恶寒身痛太阳症未罢,不可下。结胸症,脉浮大,不可下。阳明 病,面赤色,表症也,不可下。服小承气汤不失臭气者,无燥屎也,不可攻下。脉浮数者, 表脉也,不可攻下。脉虚细者,正气虚也,不可攻下。伤寒热久,津液干枯,自汗复发其 汗,津液重伤,不可攻下。与厥冷、虚家、久病、新产、脉微,并不可攻下也。是以仲景攻 下真诀,惟以表症之解与不解,腹中气之转失与不转失,脐腹之痛与不痛,脉之浮与不浮。 实与不实,汗之多与不多,小便之利与不利,里热之甚与不甚,津液之干与不干,屎之硬与 不硬、溏与不溏,以消悉大下、微下、和之,俟之,导之之法,示后人临症斟酌,庶无早下 误下之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