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大白》
书名:伤寒大白朝代:清作者:高世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腹痛

    伤寒腹痛,寒、热、血、积四条,大节目也。有太阳症,失散表,误用承气下早,阳邪内陷 阳明,身反不热,脉沉而紧,自胸至腹皆痛,名大小结胸症,用大小陷胸汤。不比误下,阳 邪内陷太阴腹痛,脉沉而细,用桂枝芍药大黄汤者。若太阳症失于散表,误用承气下早,不 成上部结胸,阳邪内陷太阴,成腹满腹痛之症,脉必沉细而数,用桂枝芍药大黄汤。不比阳 邪内陷阳明,脉大汗出,而用大陷胸汤者。又有太阳症,误用承气下早,阳邪不结心下,不 结太阴,内陷大肠与燥屎食积结聚,小腹作痛,汗出心烦,脉沉数,此阳明大肠腹痛,用不 得桂枝、大黄,而用承气再下者。又有不因误下,热邪自传入里,下结大便唇焦口燥,满 腹作痛,脉见沉数,潮热自汗,用三承气正下者。又有热邪传里,时或下利,腹痛频并,此 有热无结,三阳协热下痢等症,宜黄连枳壳汤。若腹痛大便结,寒热未除,尚带三阳表邪 者,即有下症,未可攻下,止以大柴胡汤解表里。若小便不利,小腹硬痛,此为溺涩,八 正散等利小便。若小便自利,腹脐硬痛,漱水不欲下咽,或如狂喜忘,此蓄血腹痛也,桃仁 承气汤下之。若初起本是阳症,或寒凉抑遏,寒凝太阴脾经腹痛,脉必沉迟,宜理中汤,建 中汤。若本是阳症,或多食生冷,寒凝阳明肠胃腹痛,脉必沉大,宜大顺饮平胃散,用生 姜汤调服。更有初起不发热,脉沉迟,二便清利,腹微痛,口不渴,此三阴经阴症腹痛也, 轻则理中,重则四逆汤。 伤寒胸中有热,胃中有邪气腹中痛,欲呕吐者,黄连汤主之。 胸中热上焦热也。胃中邪气,中焦热邪也。腹中痛,下焦热也。三焦皆热而呕吐,故用黄连汤。 伤寒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此条虽见四肢冷,然小便不利,腹中痛,泄利下重,乃是热痛,故用四逆散先治四逆。 伤寒阳脉涩,阴脉弦,腹中急痛,法当先与小建中汤。不瘥,与小柴胡加芍药。 阳脉涩,阴脉弦,腹中急痛,似三阴腹痛,故先与小建中。设不瘥,乃是少阳郁火未伸, 故脉弦涩,用小柴胡清少阳,加芍药和弦涩之脉。 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水气,其人或咳,或 呕,或下利,或小便利,真武汤主之。 此少阴寒湿传变太阴腹痛,用真武汤,补土中之火,以制水气下利。 厥阴伤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转气下趋小腹者,此欲下利也。 阳邪传里,有燥屎,转矢气,下趋肛门阴寒在里,欲下利,转气下趋小腹。盖热气欲 出,直从肛门而出。阴寒欲出,则下趋小腹而止。
    大陷胸汤
    见结胸、痞满
    桂枝芍药大黄汤
     桂枝白芍药大黄甘草 承气汤,下阳明腹痛者,桂枝大黄汤,治太阴腹痛也。大肠热结不用桂枝、大黄;脾家 秽腐,不用承气汤。
    三乙承气汤
    见大便结。
    三黄枳壳汤
     黄柏黄连黄芩枳壳木通 腹痛大便秘结者,用承气汤。协热下利而腹痛,当用三黄汤。腹痛皆气结,故用枳壳、木 通,分利两便。
    大柴胡汤
    见寒热。
    桃仁承气汤
     桃仁大黄枳壳 误下表邪,心胸痛连小腹,大陷胸汤。邪陷太阴腹痛,桂枝、大黄汤。太阳秘结腹痛,承 气汤。挟热下利腹痛,三黄枳壳汤。腹痛表症未解,大柴胡汤。今以蓄血腹痛,用此方。
    理中汤
     人参白术干姜甘草 阳症腹痛,当用清热;阴症腹痛,则用此方。
    四逆汤
    见身痛
    建中汤
     白芍药桂枝甘草 中气虚而腹痛,用理中汤;真阳不足而腹痛,用四逆汤。肝脾血分虚寒,故以戊己汤加 桂枝。
    大顺饮
     缩砂草豆蔻朴青皮 阳症腹痛,当用清热;阴症腹痛,则用温经。今本是阳症,因过服寒凉,以致腹痛,故用辛散疏利。
    黄连汤
     黄连桂枝干姜半夏人参甘草大枣 误用寒药,痰饮热邪,痞塞中焦,故用泻心汤,寒热各半散之。今加参、枣,化泻心汤为 和中散邪之剂。
    四逆散
     柴胡白芍药枳壳甘草 阴症腹痛厥冷,用四逆汤;阳症腹痛厥冷,用凉膈散。今以阴经阳症腹痛厥冷,不可骤用 寒凉,故先疏通肝胆血脉,调和胃家中气,四肢温暖,然后清热。
    真武汤
     茯苓白术白芍药附子 阳邪腹痛,肠胃居多,阴寒腹痛,乃脾寒,故用真武汤。
    通脉四逆汤
     附子干姜广皮甘草葱白头 阴症腹痛,下利厥冷,脉伏,真阳脱矣,故用通脉四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