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子肿子气子满论

    (子满证,即俗呼胎水证也。) 妊娠子肿,与子气相类,但子气在下体,子肿在头面。若子满证,又名为胎水,则在五六月以后,比 子气、子肿不同。盖胎大则腹满,遍身浮肿。凡子气、子肿、子满,由脏气本弱,或因泄泻下利,耗伤脾胃, 或寒热疟疾,烦渴加饮,湿渍脾胃,使头面手足浮肿也。然水渍于胞,儿未成形,则胎多损坏。故初妊 即肿,急宜调治,水去胀消,仍用六君子调补。 所谓子肿者,妊娠面目虚浮,多因脾胃气虚久泻所致,宜健脾利水,全生白 术散主之,或用健脾利水汤。如未应,用六君子汤,或加腹皮车前。又专治肢体 如水气之证。亦有用加味五皮汤治子肿之甚者。 所谓子气者,妊娠自三月成胎之后,两足面渐肿至腿膝,或腰以下肿,行步艰难,以致喘闷不宁, 饮食不美,似水气状,甚至脚趾间有黄水出者。盖脾主四肢脾气虚弱不能制水而发肿,肺金母气滋 养而气促满闷,诸书名曰子气,即水气,俗名皱脚。治此病者,先服加味天仙藤散,如不效,则服 茯苓汤,再不效,服补中益气汤茯苓。若饮食失节,呕吐泄泻,六君子汤,或加炮姜木香、香 附。若脾肺气滞,加味归脾汤,佐以加味逍遥散紫苏饮。至孕妇八九个月,胫腿俱肿,非水气比,不 可以水气治之,反伤正气。凡有此者,必易产,因胞脏中水血俱多,不致胎燥也。 所谓子满者,妊娠至五六个月,胸腹急胀,腹大异常,或遍身浮肿,胸胁不分,气逆不安,小便艰 涩,名曰子满,又为胎水不利。若不早治,生子手足软短有疾,甚至胎死腹中,宜服千金鲤鱼汤 治其水。如脾虚不运,清浊不分,佐以四君、五皮,亦有用束胎饮以治子满证,甚效。曾有妊腹胀, 服鲤鱼汤三五剂,大小便皆下恶 水,肿消胀去,遂下死胎。此证每因怀孕腹大,终不知胎水之患,即水渍损胎也。
    全生白术散
    治妊娠面目虚浮,如水肿胀。 白术(一两,土炒生姜皮大腹皮(豆汁制净)茯苓皮陈皮(各五钱) 共为细末,每服二钱,不拘时,米饮调下。此方较澹寮五皮散稍善,中间惟白术易桑皮, 而功用悬殊,诚点铁成金手也。《全书》云∶如未应,佐以人参甘草
    健脾利水汤
    治孕妇面目虚浮,多因脾胃气虚或久泻所致。 人参茯苓(各一钱。一方用皮)白术(土炒)当归(酒洗。各二钱)川芎大腹皮(黑 豆水制净)紫苏陈皮(各八分)炙草(三分) 姜皮一片,水煎服。
    加味五皮汤
    治孕妇面目、身体、四肢浮肿者。此胎水泛溢,谓之子肿。(澹寮五皮散无 白术,有陈皮。治病后浮肿,小便不利。) 大腹皮(黑豆水制净)桑白皮(炒)生姜皮茯苓皮(用赤)白术(土炒)加紫苏( 连茎叶。各一钱) 枣二枚,去核,水煎服。服时以木香磨浓汁三匙入药内。
    加味天仙藤散
    治孕妇腰脚肿,虚人多有此证。 天仙藤(即青木香藤,洗,略炒)制香附紫苏(各六分)陈皮(四分)乌药(五分)木香(二分) 姜皮三片,虚人加人参一钱,土炒白术二钱,酒洗当归二钱,或兼服补中益气汤。
    茯苓汤
    治孕妇六七个月以来两足肿大,行步艰难,脚趾间有黄水出,此名子气, 人多有之,生子之后其肿自消。甚者此汤主之。 白茯苓白术(土炒)陈皮制香附乌药(各一钱)紫苏(连茎叶)炙草(各五分)木 瓜(三片) 生姜皮引,水煎空心服。
    千金鲤鱼汤
    治孕妇胸腹胀满,或遍身浮肿,小便艰涩,名曰子满。又为胎水不利, 或胞中渍水,以致胎死腹中。 白术(五钱,土炒)白茯苓(四钱)当归身(三钱,酒洗)白芍(二钱)鲤鱼(一尾,重二斤,要活的) 将鱼去鳞、肠,加橘皮少许或五分,姜七片,用水扣汤煮,取汁一盏半,去鱼,入药四味鱼汁 内,煎七分,空心温服。渣再制如前。如脾胃气虚,当佐以四君、五皮二汤,合煎服之。
    局方五皮汤
    治风湿客脾,面目四肢浮肿。兼治胎水。 五加皮地骨皮大腹皮(黑豆水制净)茯苓皮生姜皮(各等分) 水煎服,每服三钱。
    束胎饮
    治孕妇至七八个月,其胎长大,腹大胀满,逼迫子户,坐卧不安,谓之子满。 白术(土炒)黄芩(酒炒)苏叶(各一钱五分)枳壳麸炒)大腹皮(黑豆水制 净。各一钱)砂仁(五分,连壳略炒)炙草(三分) 姜三片,水煎空心服。予谓苏叶,当易茎妙。
    六君子汤补中益气汤
    (俱见本卷诸痛门。)
    加味归脾汤
    (见本卷胞漏小产门,附归 脾汤下。)
    加味逍遥散
    (见本卷子悬门,附逍遥散下。)
    紫苏饮
    (见本卷安胎门。)
    四君子汤
    (见本卷子悬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