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心法》
书名:胎产心法朝代:清作者:闵纯玺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一介之士,苟存心于利物于人,必有所济,矧更择一艺以自居者,其为功于世可胜言哉!卜氏有言曰∶ 虽小道必有可观论者,谓如农圃医卜之属。四者之中精其业,匀足以济世。然而农圃为圣人所弗道, 卜筮之学,君平而后鲜得其传。则夫士大夫从博览之余,一分其聪明才力以寄其爱人利物之心者,要莫如 医之一途为雅驯而功溥。虽然,难言之矣。盖人禀阴阳五行之气,以生命于天者,既不无浓薄之殊,而其继 也,或伤于寒暑,或纵于嗜欲,或苦于抑郁劳瘁,与夫一切戕生拂性之端,种种相攻,求疾病之不起也, 得乎?苟非有挟岐黄之术者以调剂 其间,则斯人贸贸,亦大觉可哀。故诸家之中,唯医道为难;而医道之中,惟治胎产为更难也。余同寅 友阎君文侯,器宇宏深,善气迎人,且于书无所不窥,于艺无所不通,而尤留心医学。每谓妇人胎产所关 非小,诚以受胎之后调养有法,临产之际保护有方,既产之时调理有术,稍一弗慎,则存亡判于俄顷,生死 关乎两人。尝见庸医多误,辄为嗟叹不置,爰及诸名家所论说,而折衷之以己意,着为胎产一书,颜 曰"心法"。余于共事之暇,得阅其概,因取而读之。其于药性脉理,辨析于毫芒;征验引据,融会乎古今。 诚业斯道者之津梁也。良由阎君居心仁恕,常怀利物,故即一艺之微,而亦必笔之于书,以觉世而训俗。 今方特膺圣天子简命监使西粤,固将拴是心,以措之经纶, 设施行见事业烂然,有以上报圣主特达之知,下慰寮友期望之雅,则其溥利苍生,正无穷也,岂特肘后丹 方徒令人向。阎君多种杏树哉!然是书亦急宜付之梨枣,以功业医者。竣后幸寄一卷示予,勿相 忘也。是为序。
    赐进士出身楚竟陵年家眷同寅
    
    弟龚健扬拜书于燕台客舍。时雍正三年秋八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