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目痛

    睑热睛疼似擦沙,血瘀脾热隐肝家,睛疼头痛睑坚硬,泪涩昏蒙症变他。 此症不论有障无障,但两睑坚硬而睛疼。若头痛者,尤急,乃风热在肝,肝虚血少,不 能荣运于目,无水以滋,火反乘虚而入,会痰燥湿热,或头如缚,血滞于脾内,睛因火系而 痛,轻则内生椒疮,重则肿胀如杯瘀血贯睛等症。治当敷药,翻睥开道,若坚硬不能翻, 或头痛脑胀不退,此头风欲成毒之症也。宜服∶
    二术散
    治睑硬睛疼,去翳障。 蝉蜕(去头足)龙胆草(酒洗,炒)黄连(酒洗,炒)枸杞子(焙干)苍术(米泔浸炒) 地骨皮白术土炒牡丹皮(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食后荆芥汤调下。
    肿膏
     腻粉(少许)黄蜡代赭石(各五钱,研)细瓷末黄柏(细末)麻油(各二两) 上为极细末,入铜杓内,入油蜡同煎为膏。涂敷于硬睑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