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运气原证] 寒热

    赤痛如邪症,多招寒热魔,不认风寒疟,炎凉勿用过,下虚兼上实,里急外疏多,皆因 客热扰,宜治要中和。此症专言目病而赤痛,头疼,寒热交作,如风寒疟疾状。凡病发目痛 轻则一年数次,重则举发频频,非比暴风客热,乍发之症也。此症系肝肾之故,肝肾俱虚 故热在内,而阴虚火动,寒者荣卫虚损,外之腠理不实,而觉寒也。若作风热疟痰,若用 刚剂治之,则血愈虚,而病愈深矣。宜服∶
    十珍汤
    治虚损血枯,上攻目痛,滋阴降火,养血清肝。 生地(酒洗,二钱)当归(酒洗,钱半)白芍药(炒)地骨皮(炒)知母(盐酒拌炒)丹皮( 童便浸炒)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各钱半)人参去芦甘草梢(各五分) 上锉剂。白水二钟,煎至八分,去滓温服。 夫阴虚者,未有不动火,苦寒直泄之药,惟病端初起,元气未虚,势方蕴隆,脉鼓而 数者,暂取治标,稍久涉虚,便不可服。王太仆曰∶治热未已,而中寒更起,且足太阴伤, 而绝肺金孕育之原矣。斯以地黄为君,知母为佐,壮天一之水,以制丙丁,不与之直争也。 当归、白芍药,以沃厥阴,肾肝同治之法也。水衰则火旺,是以牡、地二皮为克制,火盛则 金衰,是以天麦二冬为屏障,人参补金位之母,甘草生用,所以奉令承使,奔走赞成者也。
    酒调洗肝散
    治实热气攻眼,无时痛甚。 黑玄参大黄黄芩山栀仁(炒)生地黄知母桔梗当归尾元明粉(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食远温酒调下,日进二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