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瑶函》
书名:审视瑶函朝代:清作者:傅仁宇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运气原证] 针内障后法歌

    内障金针针了时,医师言语要深思,绵色黑豆如球子,眼上安排日系之。卧眠头枕须安 稳,仰卧三朝莫厌迟,封后忽然微有痛,脑风牵动莫他疑。或针或烙根据经法,痛极仍将火熨 之,拟吐白梅含咽汁,吐来仰卧却从伊芳。起则恐因遭努损,虽然稀有也须知,七朝豉粥温温 食,震动牙关事不宜。大小便时须缓缓,无令自起与扶持,高声叫唤言多后,惊动睛轮见雪 飞。如此志心三十日,渐行出入认亲知,狂心莫忆阴阳事,夫妇分床百日期。一月不须临洗 面,针痕湿着痛微微,五腥酒面周年断,服药消除病本基。
    镇心丸
    治心痫惊悸,忧思愁虑伤心,惕然心跳,动振不安,吐舌面赤目瞪等症。 牛黄(一钱,另研)生地(酒洗,炒)当归身(酒洗,炒)远志肉(去心茯神(各五钱) 金箔(十五片)石菖蒲(九节者佳)川黄连(各二钱半)辰砂(二钱,另研) 上以前六味,共为细末,后入牛黄、辰砂二末,猪心血为丸,如黍米大,金箔为衣。每 服五六十丸,煮猪心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