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思集类方歌注》
书名:退思集类方歌注朝代:清作者:王泰林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退思集类方歌注 葛根汤类] 〔附〕升麻葛根汤

    (钱仲阳《阎氏小儿方论》)治阳明伤寒中风头疼身痛发热恶寒无汗口渴目痛鼻干不得卧,及阳明发斑,欲出不出,寒暄不时,人多疫证。 升麻干葛(细锉)芍药甘草(锉炙各等分)同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 煎至一盏,量大小与之,温服无时。〔头痛,加川芎白芷(川芎为通阴阳气血之使,白芷 专治阳明头痛)。身痛背强,加羌活防风(此兼太阳,故加二药)。热不退,春加柴胡、黄 芩、防风(春为少阳司令,柴、芩少阳经药),夏加黄芩石膏(清降火热)。头面肿,加荆 芥、防风、连翘、白芷、川芎、牛蒡、石膏(升散解毒)。咽痛,加桔梗(清肺利咽膈)。斑 出不透,加紫草茸紫草凉血,用茸取其升发)。脉弱,加人参胃虚食少,加白术腹痛, 倍芍药。〕 升麻葛根(汤)芍药草,(此即仲景葛根汤去麻、桂加升麻,转温散为凉散,乃后人超 出之方也。)升散阳明表证好。(葛根汤治太阳将入阳明之表,此汤治阳明自病之表。)微寒 壮热与头疼,(太阳表病初起则恶寒甚,且发热而仍畏寒;阳明表证初起则微恶寒,及至壮 热则寒不复恶矣。又太阳则头项痛,阳明则头额眉棱骨痛,此为辨也。)热迫下利均堪保。(暴 注下迫皆属于热。此因邪热内陷太阴,是表实里虚,故用升、葛升阳散表,白芍敛阴,甘 草和里,表解里和,下利自止。)亦治时疫阳斑,(升麻、甘草解毒之功。)痘疹已出慎勿 捣。(痘疹初起,热自内达表,故亦宜于凉散;若已出者勿用,恐升散重虚其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