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集] 辟泥日数分经之谬

    子谓伤寒有五。其辨证先从太阳病辨起。而病正有不必尽从太阳起者。且即从太阳起而亦有 传有不传。仲景以病静者为不传。若传胃者不复更传。即传经之中。亦不能泥定太阳之后。 必传阳明。有由太阳而径传少阳者。有由太阳而径传三阴者。有由太阳不传阳明而传太阳之 府者。且传府之中。有传气分者。有传血分者。又有病不起于太阳。由阳明而太阳者。由少 阳而太阳者。更有直中阴经者。有由阴而还返于阳者。有阴阳分传者。有阳证似阴者。有阴 证似阳者。种种变化。更仆难数。总不能以日数为拘。只宜在表里腑脏上探消息 。如一二日即见里证。断无发表之理。五六日仍见表证。断无攻里之理。里证急于表证者。 先治其里。后治其表。表证急于里证者。先治其表。后治其里。仲景论中朗若列眉。能解此 活变之法。则先汗后下之邪说。更不烦言而知其谬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