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下集] 白散

    桔梗贝母(各三分)巴豆(一分去皮心熬黑研如脂) 上三味为末。纳巴豆。更于臼中杵。以白饮和服。强人服半钱匕。羸者减之。病在膈上 必吐。 在膈下必利不利进热粥一杯。利过不止。进冷粥一杯。身热皮粟不解。欲引衣自覆者。若以 水之洗之。益令热却不得出。当汗而不汗。则烦。假令汗出已。腹中痛芍药三两。如上 法。此为寒实结胸立法。以其胸之结也。用桔梗贝母以开结。以其寒之实也。用巴豆以攻寒 。与大小结胸不同法。必审无大热者方可用。 寒实结胸。恰从何辨其为寒实。而可任此方之猛峻耶。盖本衣冠文物言病发于阳。以冷水灌 之 之。其热被却不得去。太阳寒水之气。复与外寒相格。因成寒实之证。故可主以此汤无疑也 。 经言寒实结胸无大热者。与三物小陷胸汤白散亦可服。夫小陷胸之黄连。与此方之巴 豆。 寒热天渊。何堪通用。想三物小陷胸汤。即属白散之药味。但有为汤为散之不同。此说亦是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