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下集] 葛根黄连黄芩汤

    葛根(半斤)黄连(三两)黄芩(二两)甘草(二两炙) 上四味。以水八升。先煮葛根。减二升。纳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再服。 此桂枝误下救逆之法。非葛根汤之变制也。经云。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 不止。 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此汤主之。夫误下致利。亦有阳盛阳虚之别。但下利脉不应 促而反促者。此属表未解之诊也。邪束于表。阳扰于内。喘而汗出。乃表里俱热之象。则治 表不宜用桂枝。而当改葛根以解表。治里不宜用理中。而反取芩连以清里矣。 按此当与前条桂枝人参证参看。柯韵伯曰。上条脉证是阳虚。此条脉证是阳盛。上条表 热里 寒。此条表里俱热。上条表里俱虚。此条表里俱实。同一协热利。同是表里不解。而寒热虚 实。攻补不同。补中亦能解表。亦能除痞。寒中亦能解表。亦能止利。神化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