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中集] 咳

    咳之一证。在寻常感冒。由风邪袭于皮毛。内合于肺。其证但鼻塞声重而不发热。人多 目为 伤风轻症。而忽视之。不以为意。然致咳之因。已有寒热内外之不同矣。若发热而咳。其病 亦有传变。正不以咳为肺疾。概从肺经论治也。 太阳病表证不解与寒饮相合。因而致咳者。经云。伤寒表不解。心下水气干呕发热 而咳 者。小青龙汤主之。盖内外合寒。非温不解。方用麻黄桂枝。所以去外寒也。半夏干姜。所 以去内寒也。而佐以芍药五味以收肺气之逆。此纯温之剂也。至于肺胀咳而上气烦躁而 喘。脉浮者。即用本方加石膏。盖其肺气已热。而中挟寒饮。上凌及肺。故不废麻桂之辛 温。而加石膏以降肺金清肃之气。使水从下趋。此热因寒用。又非纯温所宜矣。若阳明热甚 。 火来乘金。因热致咳者。不但误与麻桂。变证不小。即半夏之辛温亦所不宜。当遵仲景法以 栝蒌根易半夏。而欲折阳明之热。舍石膏又谁与归。 其有自表入里。转属少阳者。经云。伤寒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 心烦 喜呕或咳者。小柴胡人参大枣生姜加干姜五味子主之。盖小柴胡汤之用半夏。乃逐饮之圣 药 。又有柴胡黄芩以和在表之邪。复用干姜五味以收肺气之逆。且有黄芩而干姜不嫌于过温。 有半夏而五味亦不嫌于过敛也。少阴水脏。全赖君火化气。故与太阳表里。其有阳邪 陷入阴中而咳者。如经云。少阴病四逆。其人或咳者。四逆散加干姜五味子汤主之。盖阳陷 入阴。其人四逆。用柴胡以启其生阳。干姜五味化饮平逆。此乃和剂而非温剂也。若少阴君 火自病者。如经云。少阴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猪苓汤主之。此已从阳热 化气。其下利乃阳热下利。以猪苓汤分调水道。则烦渴平而咳利均止矣。凡此皆不宜纯温之 证。其宜急温者。则如经云。少阴病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有水 气。其人或咳者。真武汤加五味子细辛干姜主之。此则少阳本藏虚寒之病。阳衰阴盛。当急 温而无疑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