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下集] 五苓散

    茯苓猪苓(去皮)白术(各十八铢)泽泻(一两六铢半)桂枝(半两去皮) 上五味。为末。以白饮和服方寸匕。多饮暖水。汗出愈。 此治太阳表病不解。邪陷入府。凡渴而小便不利者宜之。亦两解表里之法也。以其有表 证。 故用桂枝主表而化气。以其有里证。故用苓泽主里而利水水不下趋。势必上泛。故用白术奠安 太阴 。以土制水。此方不宜汤而宜散。以散能逗遛中焦通调水道。更借多服暖水之力。使水精 四布。上输下注。热解津回。则小便利而渴自止矣。 按渴欲饮水。有类白虎加人参证。何以彼宜白虎。此宜五苓。盖白虎主治阳明经热。五 苓主清太阳府热。白虎证脉洪大。是表证已解。五苓证脉浮数。表证未解。以此为辨。 诸家皆以导湿滋干。释五苓之取义。但以桂枝之辛温。苓泽之渗泄。即白术亦主燥脾。 与生 津润燥之义。全不相涉。而渴证宜之何也。盖此证由经入府。水蓄于下。不能输津于上。故 治渴必先治水。且散服而多饮暖水。自有输精散布之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