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寻源》
书名:伤寒寻源朝代:清作者:吕震名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下集] 桂枝新加汤

    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桂枝(三两去皮)芍药(四两)甘草( 二两炙)人参(三两)生姜(四两)大枣(十二 枚擘) 上六味。以水一斗一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分温服。 经云。发汗后。身疼痛。脉沉迟者。此汤主之。身疼痛。表未尽也。脉沉迟。里已虚也 。得 之发汗之后。则营血亦微矣。故加芍药以益营血。加生姜以逐表邪。以其脉沉迟。不得不兼 人参以补虚。但一桂枝汤而稍一转移。已非桂枝之旧法。故曰新加。 按柯韵伯伤寒论翼。谓此方系去芍药生姜。新加人参。加芍药生姜。乃坊本之讹。但诸 家皆 仍加芍药生姜之说。想柯氏之意。以脉见沉迟。似无再加芍药之理。但病属发汗以后。则芍 药益营之功。自宜重恃。 程郊倩曰。身疼痛。脉沉迟。得之太阳病发汗后。非属阴寒。乃由内阳外越。营阴遂虚 。营 主血。血少则隧道窒塞。卫气不流通。故身疼痛。于桂枝汤中倍芍药生姜。养营血而从阴分 宣邪。加人参托里虚而从阳分长阴。脉沉者营气微。迟者营中寒。此沉迟之脉。非本来之沉 迟。乃汗后新得之沉迟。故治法亦新加人参而倍姜芍。此说亦自解得明白。 喻嘉言曰。桂枝人参汤中去芍药者。以误下而邪入于阴。芍药主阴。不能散阳邪也。桂 枝新 加汤中倍芍药者。以误汗而阳虚邪凑。恐阳孤无偶。用芍药以和之。俾不至散乱也。此说亦 当参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