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指掌》
书名:伤寒指掌朝代:清作者:吴坤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伤寒变症] 战振栗(合参准绳金鉴)

    战。身抖耸动也。振、亦耸动。比战稍轻也。栗心内发抖也。振轻而战重。战外而栗内也。 邵评∶战者。身体抖摇不定。如交战之象。有形外见也。振则一身振摇。比战似轻。 亦有形可见也。栗则无形外见。但心内凛凛。似痉抖。比战振轻。为邪重耳。 战为正气胜。故正与邪争。争则股栗而战矣。振为正气衰。衰则不能争。故止于振 耸耳。栗亦正衰邪胜。不能外战而内栗也。总之。战为正气胜。而栗为邪气胜。振为 正气衰。而战为邪气衰也。三者皆邪正相交。故争也。 邵评∶正气未虚。而能胜邪。邪正交争则为战。战则邪从汗而解矣。振为正气虚 弱。不能与邪相争。故不作战而但振摇耳。栗为正气虚弱。邪气正盛。正虚不能 胜邪。故不能外战而内栗也。总之。正胜邪衰。则战而邪达。振则正气虚。而邪气 亦不盛。故不作战。而但振摇。邪不能外解耳。栗为正衰邪旺。正不胜邪。邪气内 扰。正不与邪争。但心内凛凛而发抖也。 此症若生于三法之前。乃邪衰正复之兆。欲作战栗。汗出而解也。当静候其战汗。 不可遽投汤药。若生于三法之后。则为气血两虚。不能荣养筋骨。故为之振摇。不 能主持也。当大补气血。人参养荣汤主之。身摇不得眠十味温胆汤人参。 邵评∶三法者。汗吐下也。三法之前。正气未伤。与邪争胜。邪不胜正。则周身发战。 战则汗出。邪气从汗而外解也。发战之时。宜安舒静卧。不可扰乱投药。以阻其 邪出之机。若汗吐下之后。正气已虚。不能送邪外出。营血衰耗。不能滋养筋脉。 故但振振动摇。无以自主。而不能作战也。宜补气养营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