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草部] 牛膝

    补肝肾,泻恶血 苦酸而平。足厥阴少阴经药(肝肾),能引诸药下行。酒蒸则甘酸而温,益肝肾,强 筋骨(肝主筋肾主骨),治腰膝骨痛,足痿筋挛(下行故理足,补肝则筋舒,血行则痛止), 阴痿失溺(筋衰则阴痿,肾虚则失溺),久疟下痢,伤中少气(以土皆补肝肾之功)。 生用,则散恶血,破症结(血行则结散),治心腹诸痛,淋痛尿血(热蓄膀胱、便涩而 痛曰淋。气淋便涩余沥,劳淋房劳即发,冷淋寒战后溲,膏淋便出如膏,石淋精结成石,尿 血即血淋也。鲜色者,心与小肠实热;色瘀者,肾与膀胱虚冷张子和曰∶石淋乃肝经移热 于胞中,日久熬煎成石,非肾与小肠病也。大法治淋宜通气清心、平火、利湿。不宜用补, 恐湿热得补增剧也。牛膝淋证要药,血淋尤宜用之,杜牛膝亦可。又有中气不足小便不 利者,宜补中益气,经所谓气化则能出是也,忌用淋药通之),经闭产难(下行之效,误用 堕胎),喉痹齿痛(引火下行),痈肿恶疮,金疮伤折(以上皆散恶血之功),出竹木刺(捣 烂罨之即出;纵疮口合,刺犹自出)。然性下行而滑窍,梦遗失精脾虚下陷,因而腿膝肿 痛者禁用。 出西川及怀庆府,长大肥润者良。下行生用,入滋补药酒浸蒸。恶龟甲。畏白前。忌羊 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