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枳实、枳壳

    泻,破气,行痰。枳实小,枳壳大 苦酸微寒。其功皆能破气。气行则痰行喘止,痞胀消(脾无积血;心下不痞;浊气在上 ,则生腹胀。东垣曰∶枳实治下而主血,枳壳治上而主气),痛刺息,后重除。 治胸痹结胸食积五膈痰癖症结,呕逆咳嗽水肿胁胀(肝郁),泻痢淋闭,痔肿肠 风。除风去痹(辛散风),开胃健脾。所主略同,但枳实利胸膈,枳壳宽肠胃。枳实力猛(大、 小承气汤皆用之。丹溪曰∶枳实泻痰,能冲墙倒壁),枳壳力缓为少异。孕妇及气虚人忌用 (按∶《本草》壳、实皆云明目。思之不得其解,然目疾方中多用之,岂以其破浊气?即能 升清气乎?《本经》又言枳实益气,想亦同此理也。故浓朴调中,亦有益气明目之文。王好 古曰∶枳实佐以参、术、干姜则益气,佐以硝、黄、牵牛则破气,此本经所以言益气,而复 言消痞也。张元素曰∶枳壳泄肺、走大肠,多用损胸中至高之气。昔湖阳公主难产方士瘦胎饮,用枳壳四两,甘草三两,五月后日服一钱。张洁古改以枳术名束胎丸。寇宗明其 不然,盖孕妇全赖血气以养胎,血气充实,胎乃易生。彼公主奉养太过,气实有余,故可服 之,若概施则误矣。时珍曰∶八九月胎,气盛壅滞,用枳壳、苏梗以顺气,胎前无滞,则产 后无虚也。气弱者,大非所宜矣)。 皮浓而小为枳实,壳薄虚大为枳壳。陈者良。麸炒用(时珍曰∶壳、实上世未分,魏、 晋始分用。洁古、东垣,始分壳治上,实治下。海藏始分壳主气,实主血。然仲景治上焦胸 痹、痞满用枳实;诸方下血、痢、痔、肠秘、后重用枳壳,则实不独治下,而壳不独治高 也。盖自飞门魄门,皆肺主之,三焦相通,一气而已。飞门,口也。魄门,即肛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