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金石水土部] 石膏

    体重,泻火气,轻,解肌 甘辛而淡,体重而降。足阳明经(胃)大寒之药。色白入肺,兼入三焦(诸经气分之药)。 寒能清热降火,辛能发汗解肌,甘能缓脾益气生津止渴。治伤寒郁结无汗阳明头痛发热恶寒日晡潮热肌肉壮热(经云∶阳盛外热),小便赤浊,大渴引饮,中暑自 汗(能发汗,又能止自汗),舌焦(胎浓无津)牙痛阳明经热,为末擦牙固齿)。又胃 主肌肉,肺主皮毛,为发斑、发疹之要品(色赤如锦纹者为斑,隐隐见红点者为疹,斑 重而疹轻。率由胃热,然亦有阴阳二证,阳证宜用石膏。又有内伤阴证斑疹者,微红 而稀少,此胃气极虚,逼其无根之火游行于外,当补益气血,使中有主,则气不外游, 血不外散,若作热治,死生反掌,医者宜审),但用之甚少,则难见功(白虎汤以之为 君,或自一两加至四两,竹叶麦冬知母粳米,亦加四倍,甚者加芩、连、柏,名 三黄石膏汤,虚者加人参,名人参白虎汤)。然能寒胃,胃弱血虚及病邪未入阳明者禁 用(成无己大青龙汤曰∶风、阳邪伤卫,寒,阴邪伤营,营卫阴阳俱伤,则非轻剂所 能独散,必须重轻之剂同散之,乃得阴阳之邪俱去,营卫俱和,石膏乃重剂,而又专达 肌表也。质重气轻,又成氏以桂麻为轻剂,石膏为重剂也。东垣曰∶石膏足阳明药,仲 景用治伤寒阳明证,身热目痛、鼻开、不得卧,邪在阳明,肺受火制,故用辛寒以清 肺气,所以有白虎之名,肺主西方也。按∶阳明主肌肉,故身热;脉交额中,故目痛; 脉起于鼻,循鼻外,金燥,故鼻干胃不和,则卧不安,故不得卧。 然亦有阴虚发热,及脾胃虚劳,伤寒阴盛格阳内寒外热、类白虎汤证、误投之不可救 也。 按阴盛格阳,阳盛格阴二证,至为难辨,盖阴盛极而格阳于外,外热而内寒;阳盛极而格阴 于外,外冷而内热。经所谓重阴必阳重阳必阴重寒则热重热则寒是也。当于小便分之 ,便清者,外虽燥热,而中实寒;便赤者,外虽厥冷,而内实热也。再看口中之燥润,及舌 苔之浅深,胎黄、黑者为热,宜白虎汤;然亦有舌黑属寒者,舌无芒刺,口有津液也,急宜 温之,误投寒剂即死矣)。亦名寒水石(时珍曰∶古方所用寒水石是凝水石,唐、宋诸方用 寒水石即石膏。凝水石乃盐精渗入土中,年久结成,清莹有棱,入水即化。辛咸大寒,治时 气热盛,口渴水肿)莹白者良。研细,甘草水飞用。近人因其寒,或用火,则不伤胃,味 淡难出。若入煎剂,须先煮数十沸,鸡子为使。忌巴豆、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