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鳞介鱼虫部] 五倍子

    涩,敛肺 咸酸。其性涩,能敛肺;其气寒,能降火。生津化痰,止嗽止血,敛汗(郑赞寰曰∶焙 研极细,以自己漱口水调敷脐上,治盗汗如神)解酒,疗消渴泄痢,疮癣五痔下血脱肛, 脓水湿烂,子肠坠下,散热毒,消目肿(煎水洗之),敛疮口(热散,疮口自敛)其色黑, 能染须(丹溪曰∶倍子属金与水,噙之善收顽痰,解热毒。黄昏咳嗽,乃火浮肺中,不宜用 凉药,宜五倍、五味,敛而降之。《医学纲目》云∶王元圭虚而滑精,屡与加味四物汤,吞 河间秘真丸珍珠粉丸,不止。后用五倍子一两,茯苓二两,丸服遂愈。此则倍子敛涩之功, 敏于龙骨、蛤粉也。昂按∶凡用秘涩药,能通而后能秘。此方用茯苓倍于五倍,一泻一收, 是以能尽其妙也)。嗽由外感,泻非虚脱者禁用。生盐肤木上,乃小虫食汁,遗种结球于叶 间(故主治之证,与盐肤子叶同功)。 五倍子壳,轻脆而中虚,可以染皂,或生或炒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