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肉桂

    大燥,补肾命火 辛甘大热,气浓纯阳。入肝、肾血分(平肝、补肾),补命门相火之不足(两肾中间, 先天祖气,乃真火也。人非此火,不能有生,无此真阳之火,则无以蒸糟粕而化精微,脾胃 衰败,气尽而亡矣),益阳消阴。治痼冷沉寒,能发汗疏通血脉,宣导百药(辛则善散,热 则通行)。去营卫风寒表虚自汗阳虚),腹中冷痛咳逆结气(咳逆亦由气不归元,桂能 引火,归宿丹田)。 木得桂而枯(削桂钉木根,其木即死),又能抑肝风而扶脾土肝木盛则克土,辛散肝 风,甘益脾土),从治目赤肿痛(以热攻热,名曰从治),及脾虚恶食(命火不足),湿盛泄 泻(土为木克,不能防水。古行水方中,亦多用桂,如五苓散滋肾丸之类),补劳明目通经堕胎(辛热能动血故也)。 出岭南桂州者良(州因桂名)。色紫肉浓,味辛甘者,为肉桂(入肝、肾、命门)。去粗 皮用(其毒在皮),去里外皮,当中心者,为桂心(入心),枝上嫩皮,为桂枝(入肺、膀胱 及手足)。得人参甘草麦冬良。忌生葱、石脂(本草有菌桂、筒桂、牡桂、版桂之殊。 今用者亦罕分别,惟以肉浓气香者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