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果部] 枳子

    
    一名木蜜
     润,解酒 甘平。止渴除烦,润五脏,解酒毒(葛根解酒毒,而发散不如枳。屋外有枳树,屋 内酿酒多不佳。赵以得治酒毒、房劳病热者,加葛根于补气血药中,一贴微汗,反解怠,热 如故。知气血虚,不禁葛根之散也,必得枳方可,偶得干者加入即愈。《东坡集》曰∶杨 颖臣病消渴,日饮水数斗,饭亦倍进,小便频数,服消渴药,日甚。延张肱诊之,笑曰∶君 几误死,取麝香当门子,以酒濡作十许丸,枳子煎汤吞之遂愈。问其故,肱曰∶消渴消中 ,皆脾弱肾败、土不制水而成。今颖臣脾脉极热,肾脉不衰,当由酒果过度,积热在脾,所 以多食多饮,饮多溲不得不多,非消非渴也。麝香坏酒果,枳能胜酒,故假二物以去其酒 果之毒也。雷曰∶凡使麝香,用当门子尤妙)。 俗名鸡距,以实拳曲如鸡距。蜀呼为棘枸。经霜黄赤,甚甘。其叶入酒,酒化为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