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谷菜部] 大蒜

    
    张骞使西域,始得种入中国,故一名葫
     宣,通窍,辟恶 辛温。开胃健脾,通五脏,达诸窍(凡极臭极香之物,皆能通窍),去寒湿,解暑气, 辟瘟疫,消痈肿(捣烂,麻油调敷),破症积,化肉食,杀蛇虫蛊毒。治中暑不醒(捣,和 地浆温服),鼻衄不止(捣,贴足心,能引热下行),关格不通(捣,纳肛中,能通幽门)。 敷脐能达下焦,消水,利大、小便切片灼艾,灸(音九)一切痈疽,恶疮肿核。独头者 尤良(李迅曰∶痈疽着灸,胜于诸药。缘热毒中膈,上下不通,必得毒瓦斯发泄然后解散。 初起便用独头大蒜,切片灸之,三壮一易,百壮为率。但头项以上,切不可灸,恐引气上, 更生大祸也。史源曰∶有灸至八百壮者,约艾一筛,初坏肉不痛,直灸到好肉方痛。至夜, 火满背高阜,头孔百数,则毒外出,否则内逼五脏而危矣。《纲目》曰∶《精要》谓头上毒 不得灸,此言过矣。头为诸阳所聚,艾宜小如椒粒,炷宜三五壮而已。又按∶李东垣灸元好 问脑疽,艾大如两核许,灸至百壮,始觉痛而痊。由是推之,头毒若不痛者,艾大壮多,亦 无妨也)。然其气熏臭,多食生痰动火,散气耗血,损目昏神(五荤皆然,而蒜尤甚。《楞严 经》云∶五荤熟食发淫,生啖增恚,故释氏戒之。释家以大蒜、小蒜、兴渠、慈葱、葱为 五荤。慈葱,冬葱也;葱,山葱也;兴渠,西域菜,云即中国之荽。道家以韭、薤、蒜、 胡荽芸苔为五荤。芸苔,油菜也)。忌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