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冰片

    
    一名龙脑
     宣,通窃,散火 辛温。香窜善走能散,先入肺,传于心脾而透骨,通诸窍,散郁火。治惊痫痰迷(东垣 曰∶风病在骨髓者宜之。若在血脉肌肉,反能引风入骨,如油入面),目赤肤翳(乳调日点 数次。王节斋曰∶冰片大辛热,用之点眼,取其拔出火邪。盖火郁发之从治法也。世人误 以为寒,而常用之。遂致积热害目,故云眼不点不瞎者,此也),耳聋鼻息鼻中息肉,点 之自入,皆通窍之功),喉痹舌出(散火),骨痛齿痛(治骨),痘陷(猪心血作引,酒服或 紫草汤服,引入心经能发之)产难三虫五痔王纶曰∶世人误以为寒,不知辛散性甚,似 乎凉耳。诸香皆属阳,岂有香之至者,而反寒乎?昂幼时曾问家叔建侯公云∶姜性何如?叔 曰∶体热而用凉。盖味辛者多热,然辛热必借辛以散之,风热散则凉矣。此即本草所云冰片 性寒之义,向未有发明之者,附记于此)。出南番,云是老杉脂。以白如冰、作梅花片者良 (以杉木炭养之则不耗,今人多以樟脑升打乱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