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草部] 木香

    宣,行气 辛苦而温。三焦气分之药,能升降诸气,泄肺气疏肝气,和脾气(怒则肝气上,肺气 调,则金能制木而肝平,木不克土而脾和)。 治一切气痛九种心痛(皆属胃脘,曰寒痛热痛、气痛、血痛、湿痛痰痛、食痛、 蛔痛、悸痛。盖君心不易受邪,真心痛者,手足冷过腕节,朝发夕死),呕逆反胃霍乱泻 痢,后重(同槟榔用。刘河间曰∶痢疾行血则脓血自愈调气则后重自除)癃闭,痰壅气结, 癖症块,肿毒虫毒冲脉为病,气逆里急。杀鬼物,御瘴雾,去腋臭,宽大肠,消食安胎 (气逆则胎不安)。过服损真气(丹溪曰∶味辛气升,若阴火冲上者,反助火邪,当用黄柏 知母,少以木香佐之。王好古曰∶《本草主气劣、气不足,补也;通壅导气,破也;安胎 健脾胃,补也;除痰癖症块,破也,不同如此。汪机曰∶与补药为佐则补,与泻药为君则泻。 李时珍曰∶诸气郁,皆属于肺,上焦气滞用之者,金郁泄之也;中气不运,皆属于脾,中 焦气滞用之者,脾胃喜芳香也;大肠气滞则后重,膀胱气不化则癃闭,肝气郁则为痛,下焦 气滞用之者,塞者通之也)。 番舶上耒,形如枯骨,味苦粘舌者良,名青木香(今所用者,皆广木香土木香)。磨 汁用。东垣用黄连制,亦有蒸用,面裹煨用者(煨用实肠止泻)。畏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