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谷菜部] 韭

    补阳散瘀 辛温微酸。肝之菜也,入血分行气。归心益胃,助肾补阳(一名土钟乳,言温补也), 除胃热,充肺气,散瘀血,逐停痰。治吐衄损伤,一切血病(捣汁童便和服),噎膈反胃(能 消瘀血停痰在胃口,治反胃及胃脘痛。丹溪曰∶有食热物及郁怒,致死血留胃口作痛者,宜 加韭汁、桔梗入药,开提气血;有肾气上攻,致心痛者,宜韭汁和五苓散为丸,空心茴香汤 下。治反胃宜用牛乳加韭汁、姜汁,细细温服。盖韭汁散瘀,姜汁下气消痰和胃,牛乳解热 润燥补虚也。《单方总录》曰∶食不得入,是有火也;食久反出,是无火也。治法虽有寒、 热、虚、实之别,要以安其胃气为本。使阴阳升降平均,呕逆自顺而愈矣),解药毒,食毒 ,狂犬、蛇、虫毒。多食昏神,忌蜜、牛肉(昂按∶今人多以韭炒牛肉,其味甚佳,未见作 害。经曰∶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五果为助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 益气五菜,韭、薤、葱、葵、藿也;五果,桃、李、枣、杏、栗也)。 韭子辛甘而温,补肝肾,助命门,暖腰膝。治筋痿遗尿,泄精溺血白带白淫(经曰∶ 足厥阴病则遗尿。思想无穷,入房太甚,发为筋痿及白淫。韭子同龙骨桑螵蛸,能治诸病 ,以其入厥阴补肝、肾、命门。命门者,藏精之府也)。蒸、曝、炒,研用(烧烟熏牙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