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竹沥

    泻火,滑痰润燥 甘寒而滑。消风降火,润燥行痰,养血益阴(竹之有沥,犹人之有血也。故能补阴清火) 。利窍明目。 治中风口噤痰迷大热,风痉癫狂,烦闷(《产乳》方∶妊娠苦烦名子烦竹沥不限多 少细服。梅师加茯苓煎消渴血虚自汗。然寒胃滑肠、有寒湿者勿服(《经疏》曰∶中风 要药。凡中风未有不因阴虚火旺、痰热壅结所致,如果外来风邪,安得复用此寒滑之药治之 哉!丹溪曰∶痰在经络四肢、皮里、膜外者,非此不能达行。又曰∶味甘性缓,能除阴虚 之有大热者。寒而能补,胎后不碍虚,胎前不损子。世人因本草大寒二字,弃而不用,然人 食笋,至老未有因寒而病者。沥,即笋之液也,又假火而成,何寒如此之甚耶?治法云∶竹 沥和米煮粥,能治反胃)。竹类甚多,淡行肉薄,节间有粉,多汁而甘,最良;竹坚而节 促,皮白如霜;苦竹本粗叶大,笋味苦。入药,惟此三种,功用略同。竹茹即刮取青皮。竹 沥如取荆沥法。姜汁为使(姜能除痰,且济其寒)。 笋尖发痘疮(《本草》未载。昂按∶笋蕨多食,皆能燥血,故笋有刮肠篦之名。惟同肉 煮食,则无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