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黄柏

    泻相火,补肾水 苦寒微辛,沉阴下降。泻膀胱相火(足太阳引经药),补肾水不足,坚肾润燥(《发明》 曰∶非真能补也。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也,相火退而肾固,则无 狂荡之患矣。按∶肾本属水,虚则热矣;心本属火,虚则寒矣),除湿清热。 疗下焦虚,骨蒸劳热(阴虚内热),诸痿瘫痪(热胜则伤血,血不荣筋,则软短而为 拘。湿胜则伤筋,筋不束骨,则弛长而为痿。合苍术二妙散清热利湿,为治痿要药。或 兼气虚血虚脾虚肾虚湿痰、死血者,当随证加治),目赤耳鸣(肾火),消渴便闭, 黄胆水肿(王善夫病便闭,腹坚如石,腿裂出水,饮食不下,治以利小便药,遍服不效。东 垣曰∶此奉养太过,膏梁积热损伤肾水,致膀胱干涸,小便不化,火又逆上,而为呕哕, 《难经》所谓关则不得小便,格则吐逆者。《内经》所谓无阴则阳无以化也。遂处以北方大 苦寒之剂,黄柏知母各一两,酒洗焙研,桂一钱为引,名滋肾丸,每服二百丸,未几,前 阴如刀刺火烧,溺出床下成流,肿胀遂消)。水泻热痢,痔血肠风漏下赤白(皆湿热为病), 诸疮痛痒,头疮(研末敷之)口疮(蜜炒研含。凡口疮用凉药不效者,乃中气不足虚火上 炎。宜用反治之法,参、术、甘草补上之虚,干姜散火之际。甚者加附子,或噙官桂,引火 归元),杀虫安蛔。久服伤胃尺脉弱者禁用(若虚火上炎,服此苦寒之剂,有寒中之变。 时珍曰∶知母佐黄柏,滋阴降火,有金水相生之义。古云黄柏无知母,犹水母之无虾也。盖 黄柏能制命门、膀胱阴中之火,知母能清肺金、滋肾水之化源。丹溪曰∶君火者,人火也, 心火也。可以水灭,可以直折,黄连之属,可以制之。相火者,天火也,龙雷之火也。阴火 也,不可以水湿制之,当从其性而伏之,惟黄柏之属,可以降之。按∶火有虚火、实火、燥 火、湿火郁火、相火之异。虚火宜补,实火宜泻,燥火宜滋润,郁火宜升发。湿火由湿郁 为热,多病肿。经所谓诸腹胀大,皆属于热;诸病肿,皆属于火是也。宜利湿清热而兼 补脾。相火寄于肝肾,乃龙雷之火,非苦寒所能胜,宜滋阴养血,壮水之主,以制阳光。又 按∶诸病之中,火证为多,有本经自病者,如忿怒生肝火,焦思生心火之类是也;有子母相 克者,如金火克肺金,肝木脾火之类是也;有脏腑相移者,如肺火咳嗽,久则移热于大肠泄泻,心火烦焦,久则移热于小肠,而为淋闭之类是也。又有别经相移者,有数经合病者, 当从其重者而治之)。 川产、肉浓色深者良。生用降实火,蜜炙则不伤胃,炒黑能止崩带。酒制治上,蜜制治 中,盐制治下(又末乳调,能涂冻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