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草部] 牡丹皮

    泻伏火而补血 辛甘寒微。入手足少阴(心、肾)、厥阴心包、肝)。泻血中伏火(色丹故入血分。时 珍曰∶伏火即阴火也,阴火即相火也。世人专以黄柏治相火,不知丹皮之功更胜,故仲景肾 气丸用之),和血、凉血而生血(血热则枯,凉则生),破积血(积瘀不去则新血不生),通 经脉。 为吐衄必用之药(血属阴本静,因相火所逼,故越出上窍)。治中风五劳惊痫螈 (筋脉伸缩抽掣为螈。或手足抽掣,口眼斜,卒然眩仆,吐涎身软,时发时止为痫。皆 阴虚血热,风火相搏,痰随火涌所致),除烦热,疗痈疮(凉血),下胞胎,退无汗骨蒸(张 元素曰∶丹皮治无汗之骨蒸,地骨皮有汗之骨蒸。神不足者手少阴,志不足者足少阴,故 仲景肾气丸用丹皮,治神志不足也。按《内经》曰∶水之精为志,故肾藏志。火之精为神, 故心藏神)。 单瓣花红者入药,肉浓者佳。酒拌蒸用。畏贝母菟丝大黄。忌蒜、胡荽、伏砒(时 珍曰∶花白者补,赤者利,人所罕悟,宜分别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