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果部] 木瓜

    补,和脾,舒筋,涩,敛肺 酸涩而温。入脾、肺血分。敛肺和胃,理脾伐肝,化食(酸能敛,敛则化,与山查同) 止渴(酸能生津),气脱能收,气滞能和,调营卫,利筋骨,去湿热,消水胀。 治霍乱转筋(夏月暑湿,邪伤脾胃。阳不升,阴不降,则挥霍撩乱,上吐下泻,甚则肝 木乘脾,而筋为之转也。《食疗》云∶煮汁饮良。时珍曰∶肝虽主筋,而转筋则因风寒湿热 ,袭伤脾胃所致。转筋必起于足腓,腓,音肥,足肚也,腓及宗筋,皆属阳明木瓜治转筋 ,取其理筋以伐肝也。土病则金衰而木盛,故用酸温以收脾肺之耗散,而借其走筋以平肝邪 ,乃土中泻木以助金也。陶宏景曰∶凡转筋呼木瓜名,写木瓜字,皆愈),泻痢香港脚(脾主 四肢。或寒湿伤于足络,或胃受湿热之物,上输于脾,下流至足,则成香港脚。恶寒发热,状 类伤寒,第胫肿掣痛为异耳。宜利湿清热,忌用补剂及淋洗。昔有患足痹者,趁舟见舟中一 袋,以足倚之,比及登岸,足已善步矣,询袋中何物,乃木瓜也),腰足无力。多食损齿、 骨,病癃闭(酸收太甚。郑奠一曰∶木瓜乃酸涩之品,世用治水肿腹胀,误矣!有大僚舟 过金陵,爱其芬馥,购数百颗置之舟中,举舟人皆病溺不得出,医以通利药罔效。迎予视之, 闻四面皆木瓜香,笑谓诸人曰∶彻去此物,溺即出矣,不必用药也。于是尽投江中,顷之, 溺皆如旧)。陈者良(香薷饮用之,取其和脾去湿,补肺生金)。忌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