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草部] 常山

    宣,吐痰,截疟,通,行水 辛苦而寒,有毒。能引吐行水,祛老痰积饮(痰有六∶风痰、寒痰、湿痰热痰、食痰 、气痰也。饮有五,流于肺为支饮,于肝为悬饮,于心为伏饮,于经络溢饮,于肠胃为痰 饮也。常山力能吐之,下之),专治诸疟。然悍暴能损真气,弱者慎用(时珍曰∶常山蜀漆, 韧痰截疟,须在发散表邪及提出阳分之后用之。疟有经疟、脏疟、风、寒、暑、湿、痰、食 、瘴、鬼之别,须分阴、阳、虚、实,不可概论。常山蜀漆,得甘草则吐,得大黄则利,得 乌梅穿山甲则入肝,得小麦竹叶则入心,得秫米麻黄则入肺,得龙骨附子则入肾, 得草果槟榔则入脾。盖无痰不作疟,一物之功,亦在驱逐痰水而已。李士材曰∶常山发 吐,唯生用、多用为然。与甘草同用亦必吐。若酒浸炒透,但用钱许,每见奇功,未见其或 吐也。世人泥于雷老人久病忌服之说,使良药见疑,沉难起,抑何愚也。常山吐疟痰, 瓜蒂吐热痰,乌附尖吐湿痰,莱菔子吐气痰,藜芦吐风痰)。 鸡骨者良。酒浸蒸或炒用。栝蒌为使。忌葱、茗。茎叶名蜀漆,功用略同(古方有蜀漆 散,取其苗性轻扬,发散上焦邪结)。甘草水拌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