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谷菜部] 稷

    补、和中 甘平。益气和中,宣脾利胃(陶宏景曰∶稷米,人亦不识。书记多云黍与稷相似,又注 ∶黍米云米。与黍米相似,而粒殊大,食之不宜,人发旧病。《诗》云∶黍稷稻粱,禾麻 菽麦,此八谷也。俗犹不能辨证,况芝英乎?按∶黍、稷辨者颇多,皆无确义。李时珍曰∶ 稷、黍一类二种。粘者为黍,不粘者为稷。昂谓∶诗人既云八谷,何必取一类者强分二种? 是仍为七谷矣。盖、稷同音,故世妄谓为稷,不知乃黍类似粟,而粒大疏散,乃北方 下谷,南土全无,北人亦不之重,安能度越粳、糯而高踞八谷之上乎?陶氏所说,因是黍 ,所以疑也。若稷当属高硕如芦,世之所谓芦稷者,实既香美,性复中和,干又高硕,所以 能为五谷之长,而先王以之名官也。况黍所生不遍,而芦稷薄海蕃滋,《本草》乃指芦稷 为蜀黍,其名义亦不伦矣。此实从来之误,敢为正之,以质明者。又芦稷最能和中,煎汤温 服,治霍乱吐泻如神。昂尝病中啾唧,经两月,有友人见招,饮以芦稷烧酒一醉,而积病畅 然,性之中和,又可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