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谷菜部] 酒

    宣,行药势 辛者能散,苦者能降,甘者居中而缓,浓者热而毒,淡者利小便。用为响导,可以通行 一身之表,引药至极高之分。热饮伤肺,温饮和中。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遣兴消愁 ,辟邪逐秽,暖水藏,行药势。过饮则伤神耗血(亦能乱血,故饮之身面俱赤),损胃灼精, 动火生痰,发怒助欲(酒是色媒人),致生湿热诸病(过饮则相火昌炎,肺金受灼,致生痰 嗽。脾因火而困怠,胃因火而呕吐,心因火而昏狂,肝因火而善怒,胆因火而忘惧,肾因火 而精枯,以致吐血消渴、劳伤、蛊膈、痈疽、失明,为害无穷。汪颖曰∶人知戒早饮,而 不知夜饮更甚。醉饱就床,热壅三焦,伤心损目,夜气收敛,酒以发之,乱其清明,劳其脾 胃,停湿动火,因而致病者多矣。朱子云∶以醉为节可也)。醇而无灰,陈久者良。畏枳、 葛花、赤豆花、绿豆粉、咸卤(得咸则解,水制火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