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二帙] 石斛

    (本经上品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久服浓肠胃。 【核】曰∶出六安山谷,及荆襄、汉中、江左、庐州、台州、温州诸处,近以温、台者 为贵。谓其形似金钗,然气味腐浊,不若川地者,形颇修洁,气味清疏,母取美观,舍清用 浊也。丛生水旁石上,根纠结甚繁,干则白软,茎叶生皆青脆,干则黄韧。五月生苗,似竹 节,间出碎小叶。七月开淡红色花,十月结实。节旁自生根须,折之悬挂屋下,时灌以水, 经年不死,俗呼为千年润,此即蜀中所产,入药最良。一种麦斛,形似大麦,累累相连,头 生一叶,而性多寒。一种雀髀斛,茎大如雀髀,叶在茎头。一种草斛,若小草,长三四寸, 柔且韧,折之如肉而实。一种木斛,中虚如木,长尺余,色深黄而光泽。修治,去根头,酒 浸一宿,曝干,酥拌蒸之,从巳至酉,徐徐焙干。唯入汤膏,不入丸散,以质绵韧,不作末 故也。陆英为之使。恶凝水石巴豆,畏雷丸僵蚕。 先人博议云∶石止而不动,斛受而量满。黄色甘味平气,具土德化,有杜而不出,受而 不施,成而不生,及遂事之义,故有杜兰、禁生、石之名。盖五中之伤,外出形骸之痹, 内以伏匿之气,故外消肌肉,而内乏阴精,此能去内外之因,而致内外之益,则五中不伤, 是为之补。久之则中藏既盛,外府自浓矣。 【】曰∶不藉水土,缘石而生。一名禁生,虽禁犹生也。一名杜兰,此以形举,亦处 杜塞之境,犹若光风泛兰也。顾山之有石,若人之有骨,盘结之状,亦若筋膜之聚络骨节也。 斛,量名,象其能入能出也。故石斛功力,宛如胃府,运化精微,散精于肾,淫气于骨,散 精于肝,淫气于筋膜,以及从脾淫肌肉,从心淫血脉,从肺淫皮毛,何莫非水谷之源,次第 敷布于神藏,次第满溢于形藏者。设痹塞则中伤,致令胃失所司,不能下精与气,遂成神藏 之虚劳,形藏之羸瘦耳。久服则量而满,故肠胃浓。满而溢,故虚劳补,羸瘦充。设非强益 谷精,安能逐除痹塞,以续伤中乎。禁生、杜兰,深可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