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乘雅半偈》
书名:本草乘雅半偈朝代:明作者:卢之颐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帙] 蒺藜

    (本经上品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主恶血,破症积聚喉痹乳难。久服长肌肉明目,轻身。 【核】曰∶出冯翌平泽,所在亦有,长安最饶。喜生道旁,春时布地,蔓生细叶;入夏 作碎小黄花;秋深结实,状似菱米,三角四刺,实有仁也。同州沙苑一种,生牧马草地上, 亦作蔓生,茎间密布细刺,叶如初生皂荚叶,整齐可爱,开花作荚,长寸许,内子如麻,碧 绿色,状似羊肾,嚼之若新茶香,顷则转作豆腥气。隔纸焙炒,色香胜茗;微火煎煮,津液 不竭者乃真也。修事刺蒺藜,拣净蒸之,从午至酉,日干,木臼舂令刺尽,再用酒拌蒸, 从午至酉,日干。用沙蒺藜,或熬膏,或酥炙,发香,研作末用;刺蒺藜、乌头为之使。 先人云∶刺蒺藜,成熟于秋,而外刺坚劲,得金之坚固气,为肝之用药明矣。然肝虽有 藏血之体,而血非可留之物。留则不虚灵而污恶,斯致疾矣。蒺疾也,梨利也。其性宣行 快便,故治积聚乳难诸证。沙苑者茎有密刺,结实成荚,嚼之作新茶香,不无分别。取象补 肾,功力不相近也。 【】曰∶蒺之言疾,梨之言利。不唯具从革之金用,亦秉炎上之火用矣。何也?锐利 者金之用,迅疾者火之用。故兼火之气与味,金之色与形,为七方之奇之急,十剂之通之宣 也。是主喉痹乳难,与症坚积聚;以及恶血之急闭,皆以柔乘刚,非所据而据之。匪此破敌, 不易开通,以刚乘柔,有所据而据之矣。所谓急因急用,通因塞用者是也。更藉疾威,敷及 下士,开发上焦,宣水谷味,熏肤充身泽毛,则肌肉长,百骸轻。其角锐利,用开盲瞽,特 易易耳。李蕲阳以沙苑一种,附列本经之后,主治补肾之神藏,及肾之形藏,名虽同而形实 异,功能亦迥别也。观其茎布密刺,而亦成熟于秋,秉坚金之体与用者。但刺蒺藜锐利显著, 宣扬形藏之非所欲留;沙蒺藜锐利敛藏,宣摄藏形之应所欲守为别异耳。 (急闭两字要着眼,喉痹乳难,生死在呼吸间,岂容少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