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三 食积证治] 食积简便方

    
    消积丸
    消食、消水、消气、消痞、消胀、消肿、消积,其功甚捷,惟久病虚羸者不宜用。此比前消 积丸药力轻缓,不甚峻厉。 香附米(酒炒,一两)五灵脂(淘净,一两)黑牵牛(炒,去头末,二两) 共为细末,醋打面糊丸绿豆大。每服一二十丸,食远姜汤送下。 治伤冷食及难化之物,用生姜紫苏煎浓汤,置浴盆内,令患者乘热坐汤内,以手揉其腹胸,以热汤淋之, 气通即化矣。
    又方
    以生姜捣烂,紫苏捣烂,炒热布包,熨胸腹;如冷,再炒再熨,神效。 治伤食停积不消,用白酒曲,即酿酒小曲。炒二两,老麦芽取净末一两,共为细末,每服二钱,白汤调下。 治粽伤及糯米所伤,更妙。 治饮食停滞,饱闷不消。以糯米一升炒热,以布包之,分作二包,于脐腹上轮换熨之,助其脾气转运也,立 消。 因食肉停滞不消,用山楂子三十粒,捶碎,煎浓汤饮之,自化。 因食犬肉成积,不治则杀人。用山楂肉二十四粒,杏仁去皮尖二十四粒,煎浓汤饮,自化。 因食牛肉腹胀不消,用干稻草一把,煎浓汤滚热饮之,自消。 因面食腹胀,生姜捣汁,冲好酒热服,即消,又方,以生萝卜取汁温热服,神应。 凡食面必用醋,断不作胀。 因食菱角腹痛作胀,生姜捣取自然汁,以滚汤冲服,立消。 因食瓜果生冷太多,以致腹胀气急,用真青化桂去粗皮,取肉研细末,以饭捣和为丸绿豆大。小儿每服五 丸,稍长者十丸,水送,病愈药停。 凡小儿病,医认证不确,错用反药,或烦躁不宁,或呕泻不止。欲与解去,其药用黑豆一杯,甘草三钱, 煎浓汤服之,自解。倘无黑豆,绿豆亦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