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西山群仙会真记] 养生

    《三元真经》曰∶人物异形,受生唯一气。魂得之于天体,魄得之于地。无形无象,自空中来。 即父精母血,以无为有。三百日胎完,胎完气足则生,是由无而有。不善养生,则以有还无矣。血气 方刚,以所有之神气,复与于儿女;血气既衰,将已有之魂魄,复还于天地。故生中起灭,以灭止生, 气断神散,而无生矣。善人君子,莫不欲生,而不知养生之时,以天地为法,日月为本。阴绝阳生, 阳绝阴生,生生不穷,天地所以长久。魄往魂来,来往不已,日月所以长久。是知气在养而不弱,形 在养而不悴。内外养之无差,故得与天地日月同长久也。 《西山记》曰∶古今圣贤,谈养生之理者,着养生论者,不为少矣。又曰∶少私寡欲。少私寡欲者, 可以养心。又曰∶绝念忘机。绝念忘机者,可以养神。又曰∶饮食有节。饮食有节者,可以养形。又曰∶ 务逸有度。务逸有度者,可以养乱。又曰∶入清出浊。入清出浊者,可以养气。又曰∶绝淫戒色。绝淫 戒色者,可以养精。养生之道,不在于此。所生微也,善养者,从微至着; 所生小也,善养者,自小及大。当旺时,养而取之;当衰时,养而补之。如春养脾,秋养肝,夏养肺, 冬养心。炼形则起火,还丹则聚气。此年中用月,不失养生之道也。及春夏养阳,以真气随天,大运在肝 与心。心肝者,气生之所。秋冬养阴,以真气随天,大运在肺与肾。肾肺者,液降之所。此阴阳传送, 不失养生之道也。及肾气生于子时,一阳生于二阴之中。当此之时,若澄心静滤,闭目升身,想火轮 起于丹田,是气升而养之有法也。及肝气生于卯时,一阳升于二阴之下。当此之时,如孤坐闭目,多入 少出,存儿女相见于黄屋之中,而产就婴儿,是阳生而养之有法也。及心气生于午时,一阴生于二阳 之中。当此之时,若忘言绝念,满口含津,攻心气不散,存龙虎交媾于烟焰之中,而盘金鼎奔流于下, 是丹田气生而养之有法也。及肺气生于酉时,一阴生于二阳之上。当此之时,若闭目冥心,以腹肚微胁, 存大火炙于鼎中,鼎中有三昧,炎炎不绝,三昧齐发,是阴生而养之有时也。及夫三百日,胎完而真气 生,养其真气而炼之生神。五气朝元,三花聚顶,五百日阳神生,养其阳神而炼之合道。是生形已来, 养之而生真气;自生气以来,养之而生法身。身外有身,超凡入圣,养生之道,备于此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