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保生要录] 论药食门

    辩服金石 金石之药,有可服不可服之理。欲究养生之术,须穷药石之由。今假设问辞,用明至理。 或问曰∶夫金石之药,埋之不腐,煮之不烂,用能固气,可以延年。草木之药,未免腐烂之患, 焉有固驻之功?答曰∶夫金石之药,其性骠悍而无津液,人之盛壮,服且无益;若及其衰弱,毒则发 焉。夫壮年,则气盛而滑利。盛则能制石,滑则能行石,故不发也。及其衰弱,则荣卫气涩。涩则不能 行石,弱则不能制石。石无所制而行者留积,故为人大患也。欲益而损,何固驻之有哉? 问曰∶亦有未虚而石发者乎?答曰∶忧恚在心而不能宣,则荣卫涩滞而不行,石势结积而不散, 随其积聚,发诸痈疮。又有服石之人,倚石势而纵佚游。石势既行,乃作强中之病。不晓者,以 为奇效。精液焦枯,猛热遂作,洞釜加爨,罕不 焦然。 问曰∶金石之为害若此,农皇何以标之于《本经》?答曰∶太虚积冷之人,不妨暂服,疾愈 而止,则无害矣。 又问∶前云石势骠悍,脏衰则发,今先虚而服石者,岂能制其势力乎?且未见其有害,何也? 答曰∶初服之时,石势永积,又乘虚冷之甚,故不发也。以此观之,当太虚积冷之时,暂可服饵。若久 长防患,则不如草木之药焉。 又问∶草木自不能久,岂能固人哉?答曰∶服之不倦,势力相搂,积年之后,必获大益。夫攻疗 之药,以疾瘥而见功;固驻之方,觉体安而是效。形神既宁,则寿命自永矣。 果类 莲实粉。主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股轻身延年。 取莲实八月,就他皮黑者去皮心,曝干,捣筛为粉。早以酒或白粥调之,不宜与地黄同食。莲实 嫩时,生食动气,为粉益人。 栗子粉。主浓肠胃,补肾气。 取栗子曝干,令皮自坼,去皮薄切。又曝令极干,捣为粉,如莲粉法食之。凡食栗子,生食动虫发 气,熟食亦发胀,皆不及曝令半干。衣中近肌肉暖而食之,甚益人。 葡萄作浆,虽是常术,且补益功优。主筋骨湿痹,益气力,强志,令人肥健。久服轻身,不老 延年。葡萄熟时,先于根底着羊肉汁、米泔汁各一斗,如是经宿。拣熟者摘之,纳新白瓶中,令满稍实, 密封石器,自然成浆。去滓饮之,味过醇酎,甚益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