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西山群仙会真记] 真丹药

    《洞天语录》曰∶高上元君始在尘世而流传大道,引喻天地升降之宜、日月往来之数,而曰内丹。广 成子教黄帝根据法行,持久不见功。乃于崆峒山中,凡以内事为法则,以金石相配合,而曰外丹。内 之丹药,乃为真药,外之丹药,止可疗治病,安乐而已。内丹小则长生不老,大则超凡入圣。始乎二 气交,而凝结在丹田,变精为汞,变汞为砂,砂变为丹,形若弹丸,色同朱橘,而真气自生。以气炼 气,气合神聚而入道,道成而入圣。圣则大而化之,无所不通,岂外丹之可比耶?故知真药、真丹, 身外无求。 《西山记》曰∶以龙交虎媾,结成玄珠;火候无差,烧成大药。真气始生,升之可以炼形,不 避寒暑之患。真气既聚,纳之可以还丹,永除饥渴之苦。于己也岂非药乎?及夫真气施于人也,亦有 验矣。入水水沸,吹木木荣,变苦为甘,改 衰为壮。即人以疗疾苦,无不痊瘥。凝神以祛鬼魅,无不灵应。盖内真而外应也,岂非谓人之药乎? 或以内事不修,真元不识,惟以外之无精金石,加日添火,饵之以求超升,误矣!然而古今上士,亦论 外丹,非外丹不可用。如广成子以朱砂为丹,炼之九转而曰神丹。陈七子以七宝丹砂,炼之九转而曰 灵丹刘安王以童子小便,炼之七转而曰还丹。是知灵聚而为神,神散而为虚,以气还元,而曰还丹。 后人用之,亦见有功。升仙者,盖始也炼之,而内事兼修,内外俱成,得通仙道。若以外药独用, 气弱神衰,天地秀气不能停留,反为害不细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