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修龄要指] 延年六字诀

    (此法,以口吐鼻吸、耳不闻声,乃妙。此行六字工夫,秘要诀也。非此六气行不到手。本经以 此导之。若不引经,不可知耳。) 肝若嘘时目瞪睛,肺知气手双擎。 心呵顶上连叉手,肾吹抱取膝头平。 脾病呼时须撮口三焦客热卧嘻宁。
    吹肾气
     肾为水病主生门,有病羸气色昏。 眉蹙耳鸣兼黑瘦,吹之邪妄立逃奔。
    呵心气
     心源烦燥急须呵,此法通神更莫过。 喉内口疮热痛,根据之目下便安和。
    嘘肝气
     肝主龙涂位号心,病来还觉好酸辛。 眼中赤色兼多泪,嘘之立去病如神。
    肺气
     数多作生涎,胸膈烦满上焦痰。 若有肺病急须,用之目下自安然。
    呼脾气
     脾宫属土号太仓,痰病行之胜药方。 泻痢肠鸣吐水,急调呼字免成殃。
    嘻三焦诀
     三焦有病急须嘻,古圣留言最上医。 若或通行土壅塞,不因此法又何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