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修龄要指] 八段锦导引法

    闭目冥心坐(冥心盘趺而坐),握固静思神。叩齿三十六, 两手抱昆仑(叉两手向项后,数九息,勿令耳闻。自此以后,出入息,皆不可使耳闻)。左右鸣天 鼓,二十四度闻(移两手心,掩两耳,先以第二指压中指,弹击脑后,左右各二十四次)。微摆撼 天柱(摇头左右顾,肩膊随转动二十四,先须握固),赤龙搅水津(赤龙者,舌也。以舌搅口齿 并左右颊,待津液生而咽)。漱津三十六(一云鼓漱),神水满口匀。一口分三咽(所漱津液分 作三口,作声而咽之),龙行虎自奔(液为龙,气为虎)。闭气手热(以鼻引清气,闭之少顷。 搓手急数,令极热,鼻中徐徐乃放气出),背摩后精门(精门者,腰后外肾也,合手心摩毕,收 手握固)。尽此一口气(再闭气也),想火烧脐轮(闭口鼻之气,想用心火下烧丹田。觉热极,即 用后法)。左右辘轳转(俯首摆撼两肩三十六,想火自丹田透双关入脑户,鼻引清气,闭少顷间), 两脚放舒伸(放直两脚)。叉手双虚托(叉手相交,向上托空三次或九次),低头攀足频(以两 手向前攀脚心十二次,乃收足端坐)。以候逆水上(候口中津液生。如未生,再用舌急搅,取水同 前法),再漱再吞律。如此三度毕,神水九次吞(谓再漱三十六如前,口分三咽,乃为九也)。 咽下响,百脉自调匀。河车搬运讫(摆肩并身二十四及再转辘轳二十四次),发火遍烧身(想丹 田火自下而上,遍烧身体。想时口鼻皆闭气少顷)。邪魔不敢近,梦寐不能昏。寒暑不能入, 灾病不能。子后午前作,造化合乾坤。循环次第转,八卦是良因。 诀曰∶其法于甲子夜半子时,起首行时,口中不得出气,唯鼻中微放清气。每日子后午前, 各行一次,或昼夜共行三次。久而自知蠲除疾病,渐觉身轻。能勤苦不怠,则仙 道不远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