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保生要录 论药食门] 榴梨浆

    (治风热、昏闷、烦躁) 青梨(大者二十颗),石榴(十颗),淡竹沥(三大升)。 上捣榴梨。捩取自然汁,澄滤拌竹沥。一服五合,日三服。梨极大方用二十颗,小者三十颗。 谷并菜类 胡麻。主肠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坚筋骨,去虚热。久服明目轻身,不 老延年。一名巨胜,四棱为胡麻,八棱为巨胜。陶弘景云∶八谷之中,唯此为良。又云∶味甘,在米豆 部。此正是乌麻也。今时所用巨胜,茎荚虽小,类麻而叶子大。极味苦,其性甚冷。夫味苦不可入米 谷,性冷不可为补益。其叶又与麻不同,阴暗则低,日烈则起。此当别是一物,非巨胜、胡麻也。今 俗但用不觉其非。正当用乌油麻,味甘而荚有四棱者为胡麻,八棱者曰巨胜。正合本经,不当用味苦而 冷者也。 肉类 羊。丈夫食之损阳,女人食之绝阴(此羊中有角者是)。羊髓虚损脑髓,食不益人)。 鹿肉。温,补中,强五脏,益气力。壶居士云∶鹿性警烈,多食良草,处必山冈,产必涧泽。故 可飨神者,以其洁故也。食良草有九物(鹿葱鹿药白蒿水芹甘草、山苍、葛叶并根、齐头蒿、 荠)。鹿常食此九草,性能解毒、治风、压丹石。服附子。多食鹿肉、附子,少力也。五月忌食之, 茸不可近鼻。 獐肉。温,补五脏。八月至十一月食,胜羊肉。十二月以后,动风发气,不堪食。 鳗鲡鱼。性温,主五痔,杀诸虫,补阳气。食三五度,腰肾间百病自瘥。五色者,兼理妇人带脉 百病。碎切去骨,以 五味调,内羊肠中,系两头炙之,候冷,然后切食。 鸡雌而黄者,性温。主虚渴、数溺泄利。补五脏,益气力,黑者治风。 圆鱼。平补。去骨节间诸壅热气。五六月不宜食(有人以鳖甲作散,五六月间感阴湿气,忽化 为小鳖)。 猪无筋,鸡无髓,药食多绌之。 鹌。性平补。不宜合菌食之,酥煎良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