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导引秘籍》
书名:养生导引秘籍朝代:明作者:胡文焕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养生咏玄集] 胎息

    
    用得冲和道自全
     冲和者,二气混同,荣卫合处。若用及网卫,则契最玄之理而着于会通。生道余也。
    适名胎息理幽会
     谓契重玄之理,即明真住之法也。
    处胞赤子何当契
     靡由百谷,生自何存?
    细审行持法自然
     了认赤子之道,可明胎息之机。自然理会,神凝心通念绝。盖圣人禀之而生,凭之而成。苟不 得其要枢,即难除其 大患。指归之路,届兹而无法可言。返本之源,应用而有期。必契体而用之,必无差失。栖真子云∶ 我气内闭,我身长宁。凡修胎息之法,皆是自然之道。保任真息绵绵,来往微微。不得令静躁不恒, 自以求乎安也。昼夜修行不断,日往月来,真人自不出户。若得真全胎结,其道至矣。老子曰∶绵绵若存, 用之不勤。此理明绝诸虑以定其至而生慧昭然也。若至定位,即生定水,灌溉五脏生光华。此曰真 水,非乎涎浊之液唾。此去留形住世之法要。《三住铭》云∶心若住,气亦住。气若住,形亦住。三者 尽住,即我命在我,不在于天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