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总论] 药剂别君臣

    诸药合成方剂,分两各有重轻。重者主病以为君,轻者为臣而佐助。立方之法,仿此才 灵。 往往明医,不逾矩度。如解利伤风,风宜辛散,则以防风味辛者为君,白术甘草为佐;若 解利伤寒,寒宜甘发,又以甘草味甘者为主,防风、白术为臣。疟寒热往来,君柴胡、葛 根,而佐陈皮、白术;血痢腹痛不已,君芍药、甘草,而佐当归木香大便泻频,茯苓、 炒白术为主,芍药、甘草佐之;下焦湿盛,防己草龙胆为主,苍术、黄佐之。眼暴赤肿 ,黄芩黄连君也,佐以防风、当归;小便不利,黄、知母君也,佐以茯苓、泽泻。诸疮 疹金银花为主,多热佐栀子连翘,多湿佐防风、苍术;诸咳嗽五味子为主,有痰佐陈皮、 半夏,有喘佐紫菀阿胶。如是多般,难悉援引,惟陈大要,余可例推。又况本草各条,亦 以君臣例载。各虽无异,义实不同。彼则以养命之药为君,养性之药为臣,治病之药为使。 优劣匀分,万世之定规也;此则以主病之药为君,佐君之药为臣,应臣之药为使。重轻互举 ,一时之权宜也。万世定规者,虽前圣复起,犹述旧弗违;一时权宜者,固后学当宗,贵通 变无泥。医家活法,观此可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