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兽部] 牛黄

    牛黄 味甘,气平。有小毒。各处俱资耕耘,黄色牯者为美。有黄凝结,两眼血红。因内热熏蒸,无时鸣吼饮水。(亦好照水。)急以盆盛栈外,引之欲饮不能。渴甚必自吐来,伺者 喝迫便堕。此
    生黄
    者《衍义》云∶喝迫而得者,乃名生黄。)价类黄金。暗室阴干,(忌 见日 月 光。)成于百日。轻虚重叠可揭,嗅气息微香;(又等犁牛黄,坚而不香。)状若鸡卵黄同, 摩指甲竟透。凡遇卖者,亦此辨真。再有
    角黄、心黄、肝胆黄
    ,各从所得为名。杀剖 间,或 亦有。(今人得者,多系此黄。初如浆汁,取得便投水中,沾水乃硬如碎蒺藜,或皂角子是 也。)功力虽次,亦可代充。恶龙骨龙胆地黄,畏蜚蠊牛膝干漆。忌常山勿用,使 人参相宜。惟入肝经,专除筋病。疗小儿诸痫惊吊,客忤口噤不开;治大人癫狂发,中风 痰壅不语。除邪逐鬼,定魄安魂。更得牡丹菖蒲,又能聪耳明目。孕妇忌服,能堕胎元。
    牛角
    系角杪尖,用烧灰存性。磁钵内擂末绝细,调热酒下咽。治闭血瘀血作疼,血 崩亦治; 痛惟宜。
    鼻
    炙 理 口眼斜,贴好边牵正;(斜左贴右,斜右贴左。)作羹调乳汁短少,吞天晓润通。
    肾
     补肾气 益 精,
    肝
    助肝血明目。
    肺
    止咳逆,心主虚忘。
    胆
    益睛眸,兼滋唇口焦燥;肉 养肌肉,能使中气发生
    小肠大肠广肠
    并浓各肠,除肠风痔漏
    血脾、百叶、草肚
    俱健脾胃,免饮积食伤
    牛茎
    塞带漏结胎,
    牛脑
    却风痫止渴。
    髓
    益气以禁泄痢,又和地黄白蜜,(各 等分,熬成膏。) 平三焦五脏,治瘦怯补中,乳养血而补虚羸,仍造
    酪酥醍醐
    ;(乳成酪,酪成酥,酥 成醍 醐。色黄白,甘脆爽口。《本经》云∶牛酥尤胜羊酥。)除肺痿,止吐衄,润毛发住嗽,
    乳腐
    (即乳饼。)利十二经脉,通大小便难。
    悬蹄
    去一切热风,止赤白漏下
    血补
    身血枯涸,
    齿
     疗小儿牛痫
    耳中
    可敷蛇伤,
    口中涎
    专主翻胃。小儿不能行步,
    脐中
     可煎尝。
    鼻中木卷
     炼灰,(草卷烧之。)鼻下生疮敷妙。
    口中草
    绞汁,喉中噎逆服佳。溺饮消水肿如神, 从尿 管利出;尿燔涂鼠最验,愈灸疮尤奇。
    黄犊脐
    屎检来,烧擂细末;暴惊九窍血出, 水服立 差。
    败鼓皮
    ,是牛皮者勿吝收贮;诛蛊毒,为蛊胀部绝妙神丹。(其方用鼓皮广五寸, 长一 尺,蔷薇根五寸,如足拇指大。或云∶是莨菪根,锉,以水一升,酒三升,全熬二升,服之 ,当下蛊虫而愈。 (谟)按∶丹溪云∶牛,坤土也。黄,土之色也。以顺为性,而效法乎干。以为功者, 牡之用 也。故丹暴发邪盛之病,诸肉皆忌,惟牛肉独不忌者,因其能补脾胃为胜尔。盖人身以脾胃 为本,脾胃属土,此能补之,亦各从其类也。又独肝者,食之杀人,不可不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