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六 菜部] 葫

    (即大蒜)味辛,气大温。属火。有毒。大者曰葫,多种园内;小者名蒜,自产山中。 端 午采收,性最熏臭。为菜归五脏,入药择独头。同黄连丸肠风,加平胃散治噎气。纳两鼻 ,提鱼骨鲠即出;置臭肉,掩熏臭气不闻。散疣疮,除劳疟癖。辟瘟瘴疫疠,制蛇 犬 咬伤。中脘卒得冷疼,嚼之即解;旅途忽中暑毒,用此可驱。痈疽初生,急切横片。若痛 灸至不痛,不痛灸至痛来。艾炷连烧,以多为善。鼻衄不止,快捣成膏。左出涂左足心,右 出涂右足心。两鼻齐出,双足俱涂。仍解蛊毒杀虫,更化肉积消谷。生啖伤肝气损目,久食 伤脾肺引痰。蒜亦辛温,善治鸡瘕。去溪毒恶沙虱,却霍乱吐泻转筋。 (谟)按∶丹溪云∶葫蒜属火,性热。善散快膈,故人喜食之,多用于暑月。其伤脾伤 气之祸 ,积久自见。化肉之功,不足信也。有志养生者,宜自知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