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兽部] 鹿茸

    鹿茸 味甘、咸。又云苦、辛,气温。无毒。山林俱各有生,捕获亦堪驯养。小者名鹿,大 者名麋。茸欲取待角将生时,绳先系致血不耗散。阴干多臭,火干才宜。小若紫茄,(名 茄茸。)恐血气嫩未全具;坚如朽木,是气血反老衰残。(二者俱不足为美药也。)必得如琥 珀红润者为佳,仍择似马鞍岐矮者益善。见勿嗅气,(茸中有小白虫,防入鼻也。)制急燎毛 。 (烈焰中急燎之,防伤茸也。)破开涂真酥油,炙脆候黄褐色。入剂研细,任合散丸。益气 滋 阴,扶肢体羸瘦立效;强志坚齿,止腰膝酸痛殊功。破留血隐隐作疼,逐虚劳洒洒如疟。治 女人崩中漏血,疗小儿寒热惊痫。塞溺血泄精,散石淋痈肿。骨热可退,疽养能驱。
    角
     乃味 咸气温,取之须按时令冬至一阳生而麋角解,夏至一阴生而鹿角除。鹿补阴多,而得阴气 。锉屑以蜜淹宿,火熬干复捣筛。逐鬼辟邪,轻身益气。续绝伤,强筋骨,消痈肿,愈恶疮 。止妇人梦与鬼交,令病者招实鬼话。(凡妇人被鬼昏迷,不肯招实者,水调末服,即自言 也。)其角锯断,堪熬
    白胶
    。(用新角成对者,以锯寸截,流水内浸三日,刷净腥秽。 汲河水 入砂罐 中,投角于内,每角一罐,用楮实子桑白皮、黄蜡各一两,同煮,以桑叶塞罐口,勿令走 气,炭火猛煮三日,如水耗渐添熟汤,直待角烂如熟羊,掐得酥软则止。将角取起,其汁以 绵滤净,再入砂罐中,慢火熬稠,碗盛风吹冷,凝成胶入药。畏大黄,得火妙。止痛立安胎 孕,益气大补虚羸。疗跌扑损伤,治吐衄崩带。熬过角晒复研,又名
    鹿角白霜
    。主治 虽同, 功力略缓。
    髓
    壮阳而填骨髓,同地黄白蜜熬膏。
    肾
    补中以滋肾元,任作酒煮粥两 用。
    肉
    强 五脏益力,贴口僻如神,(切生肉片,右患贴左,左患贴右,正则去之。)煮食之依时按令 ;(九月后正月前可食,余外不可食也。)
    骨
    下膈气安胎,杀鬼精物立应,服不厌耐老 延年
    头肉
    解消渴上焦
    蹄肉
    止风痛下踝。
    筋
    续绝伤劳损
    脂
    主痈肿死肌。
    血
    调血脉腰疼,酒调 生服;齿理鼠攻疮毒,水摩湿涂。又种
    麋茸
    ,系鹿大者。功力尤胜,医者须知。 取分优 劣同煎,制造丸散依式。但性热具,专补阳多。《本经》亦云∶麋茸补阳性热,鹿茸补阴性 温,略此差耳。骨软可健,茎痿能扶。
    麋脂
    畏大黄,近阴令阴不痿。(《本经》云∶不 可近 阴,令痿。此大错误。)因多淫性,故易举兴。主风寒湿痹筋挛,理肿痈恶毒肌死。仍通腠 理,更滑皮肤
    角
    熬犹胜白胶,因力较鹿更紧。填精髓,缓腰膝,益血脉,悦颜容。 浆水中 研烂如泥,敷面皮不皱;醇酒肉取末调饮,入心脘止疼。
    骨
    煎汁饮,除虚劳;
    肉
     作啖,益 中气。 (谟)按∶苏东坡云∶补阳以鹿角为胜,补阴以麋角为胜。盖鹿阳兽,多在山。夏至鹿 角解, 从阳退之象。麋阴兽,多在泽。冬至麋角解,从阴退之象。阴阳相反如此。故曰∶鹿茸利补 阳,麋茸利补阴。今麋鹿不分,但云麋胜鹿,鹿胜麋,殆疏失矣。又有刺麋鹿血以代茸。云 ∶茸亦血耳,尤大误也。麋鹿角自生至坚,无两月久。大者二十余斤,其坚如石。凡骨角之 类,生长无速于此。虽草木之易生者,亦无能及之。此骨之至强者,所以能补骨血、坚阳道 、强骨髓,岂可与血为比哉?据东坡此言,似甚有高见。但指两角所补,较前经意大违。《 本经》言∶鹿补阴,麋补阳,以二至日节气所进者为云。东坡言∶鹿补阳,麋补阴,以二至 日节气所退者为义。故读者不免启两端之疑,犹必求归一之说也。愚尝忖度,阳刚而有余 ,阴柔而不足。麋鹿无过同一类者,鹿体大而刚强,非有余属阳乎?鹿体小而柔弱,非不足 属阴乎?正犹男人气体多刚大,女人气体多柔小是也。阳能补阳,阴能补阴,此理自然不 可易者。今东坡引多在山、多在泽,而为阳兽阴兽之分。执此为是,则猪亦水畜,当为阴兽 ,丹溪何言其肉专补阳,谆谆以为阴虚者戒耶?凡摄生家,欲资两角分补者,须宗《本经》 之文,以为万世准的也。 又按∶《淮南子》曰∶孕妇见兔而子缺唇,见麋而子四目。物有自然,而似不然者。麋有四 目,其二夜目也。古谓目下有窍,夜能视物者是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