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一 虫鱼部] 河豚鱼

    河豚鱼 味甘,气温。有大毒。江淮河海俱生,率以冬至后出。中孚卦象,此鱼应之,故解 易信及豚鱼是也。状类蝌蚪,体短尾尖。背黑而上有黄纹,腹白而目能开闭。内无胆,外无 腮。触物辄嗔,胀腹球大。一浮水面,又名嗔鱼。肉味虽珍,肝子极毒。大鱼及獭,并无敢 吞。得之须如法烹调,(去肝及子,水洗血净。移釜洁净处,盖密煮之,忌沾灰尘。杀人尤 验,宜焚橄榄木荻草煮佳,勿用炱煤。)不尔则中毒卒殁。谚云∶舍命吃河豚。善于养生, 宁谨慎勿人口也。毒中初觉,急嚼芦根,或以橄榄水煎,满饮浓汤可解。亦治小恙,曾载《 本经》,理腰脚去疳,杀虫补虚,亦去湿气消肿。
    江
    如形状,出没鼻中为声。舟 人候 之,知大风雨。渔网得获,取脂燃灯。用摩病及樗蒲即明,照读书及纺绩即暗。俗言懒妇所 化,是亦未必为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