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十一 虫鱼部] 鲤鱼

    鲤鱼 鲈鱼 鲟鱼 味甘,气平。无毒。一云有小毒。系至阴物,生深泽中。种类有三,黄白及赤。(兖 州谓赤鲤为玄驹,白鲤为白骥,黄鲤为黄骓,皆取马名,以仙人所乘也。)形质虽大小不等 ,首 尾并三十六鳞。阴极阳复之征,故能神变飞越。(江湖渔者尝云∶每获此鱼虽止三十六鳞, 即无三十六斤,只缘飞化之早,不及诸鱼之长大也。)修治须去黑血及脊背上两筋,(有毒故 也。)或砍碎和米粉煮羹,或切片同蒜作脍,或烧灰末糜汤。随病所宜,依方应用。消水 肿脚病下气大腹肿满亦佳;治怀孕身肿安胎,黄胆消渴尤妙。驱冷气癖气块,横阙伏 梁;止下痢肠来红,咳逆喘嗽。天行病后忌食,(再发即死。)腹有宿症禁尝。若服天门冬 ,切勿过口颡,因其性相犯故也。(误食中毒,浮萍可解。)
    鱼子
    食忌同猪肝
    鱼
    食忌同豆 耳脓可滴,疮堪涂。 久服不厌其多,强悍且益志气。
    骨
    烧灰主阴蚀
    脑
    煮粥除暴聋
    齿
    疗石淋
    皮
    主瘾疹
    血
    涂 身表丹毒
    肠
    治腹内疮痍。
    脂
    理小儿惊痫
    鳞
    止产妇腹痛
    鲭鱼
    状 似鲤,但背正青;其 种多出南方,可取作。治香港脚验,去湿痹灵。忌葵藿葫荽,切不宜同啖。若服二术,亦戒 沾唇。
    胆取汁
    滴眼中,眼痛即愈;阴干(腊月收干。)咽津喉内,喉痹立苏。
    头中枕
    蒸令气 通,日曝干可克琥珀。心腹痛亦治,酒器皿堪为。
    眼睛
    收之,主能夜视。
    鲈鱼
    香 美,张翰 尝思,和肠胃,益肾骨肝筋∶
    鲥鱼
    甘肥,进贡每用,补虚劳,发疳疾痼疾
    鲟鱼
     发诸药毒, 造
    
    尤不益人。大人食致心腹卒疼,小儿食结症瘕发嗽。服丹石人食,血热疮作;同 干笋煮 食,瘫痪风生。
    子
    杀腹内小虫,且令肢体肥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