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一 草部上] 麦门冬

    随州麦门冬 睦州麦门冬 味甘、微苦,气平,微寒。降也,阳中微阴。无毒。阔平堤,土肥则产。叶类莎 草长秀,根如麦颗连珠,故因名麦门冬也。畏苦参、青、木耳,恶苦、苦瓠、款冬。去 心用不令人烦,择肥大方获效速。地黄车前为使,入手太阴少阴。治肺伏火邪,及肺痿脓吐 腥臭;补心劳伤损,并心血错经妄行。益精强阴,驱烦解渴。心腹结气能散,肠胃伤饱可消 。美颜色,悦肌肤,止呕吐,愈痿蹙。(音促。)去心下支满,退虚热客邪。经枯乳汁不行, 堪资作引;肺燥咳声连发,须使为君。加五味人参三者同煎,名生脉散。子专补元气,与 地黄、阿胶麻仁共用,能润经益血,复脉通心。按∶《本经》多治脾胃脏腑,后用者专疗 心肺两经。久服轻身,不饥不老。 (谟)按∶天、麦门冬并入手太阴经,而能驱烦解渴,止咳消痰。功用似同,实亦有偏 胜也。 麦门冬兼行手少阴心,每每清心降火,使肺不犯于贼邪,故止咳立效;天门冬复走足少阴肾 ,屡屡滋肾助元,令肺得全其母气,故消痰殊功。盖痰系津液凝成,肾司津液者也,燥盛则 凝,润多则化。天门冬润剂,且复走肾经。津液纵凝,亦能化解。麦门冬虽药剂滋润则一, 奈经络兼行相殊。故上而止咳,不胜于麦门冬;下而消痰,必让于天门冬尔。先哲亦曰∶痰 之标在脾,痰之本在肾。又曰∶半夏惟能治痰之标,不能治痰之本。以是观之,则天门冬 惟能治痰之本,不能治痰之标。匪但与麦门冬殊,亦与半夏异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