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蒙筌》
书名:本草蒙筌朝代:明作者:陈嘉谟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七 果部] 杏核仁

    杏核仁 味甘、苦,气温。可升可降,阴中阳也。有小毒。树种山傍园侧,(家园种者妙, 山杏不堪用。)实结生青熟黄。五月摘收,堪为果品。凡资拯治,惟取核仁。所恶药有三般 ,黄黄芩干葛。解锡毒,得火良。单仁者泡去皮尖,麸炒入药;双仁者惟堪毒狗,误服杀 人。专入太阴肺经,乃为利下之剂。除胸中气逆喘促止咳嗽坠痰;润大肠气闭便难,逐贲 豚散结。研纳女人阴户,又治发痒虫疽。
    根
    主堕胎
    花
    治厥逆。
    实
    啖多瞀,
    伤
    筋骨伤神。叶 逢端午采收,煎汤洗眼止泪。 (谟)按∶东垣云∶杏仁下喘,用治气也。桃仁疗狂,用治血也。俱治大便闭燥,但有 气血之 分。昼则便难,行阳气也;夜则便难,行阴血也。年高人便闭,不可泄者。脉浮在气,宜杏 仁陈皮治之;脉沉在血,宜桃仁陈皮治之。所以俱用陈皮者,以其手阳明病与手太阴相为表 里,故用之以为使也。

知识点: